随意

【谭宗明 关雎尔】亲爱的大叔

2 老残游记
第二天,安迪照例送关雎尔到公司楼下。关雎尔本以为安迪会问她昨天和谭总的事,可安迪好像并未过问。
转正后,关雎尔的工作依旧很繁重,而且还多了好些重要的工作,这让她更没有时间去细细思考昨天发生的一切究竟合不合理。
谭宗明把书带到公司,这本书他早就看过了。很多人都只知道谭宗明是个金融天才,其实他谭宗明也是出生书香世家。父亲谭熙真是北京著名的文物修复师,谭家世代从事书画修复工作,只是到了谭宗明这儿断了,为了这事儿,谭父很是生气。
在上海这么多年,他历经沉浮,身色犬马的生活他早已习惯。昨天,和客户谈完生意,经过剧院,看到《小王子》的海报,突然来了兴致。
坐在孩子中间,看到孩子们因为国王、商人的言行而哄堂大笑,谭宗明不禁苦笑,自己何尝不是孩子们眼中可笑的这类人呢?
回头,看到关雎尔,小姑娘带着眼镜,笑得有些傻,稚气未脱。安迪的邻居,他多多少少有过一些调查。江南水乡出来的小姑娘,象牙塔中长大,刚步入社会,正处在矛盾期。这样的小姑娘,谭宗明见多了,一年后,就会被社会磨去了自己的心性,他突然有些珍惜起关雎尔的这份童心来。
正看着书,安迪就进来送一份重要的报表,谭宗明合上书,让安迪进来。
安迪看到他手下压着的书,挑了挑眉,有些惊讶,问:“你居然在看这本书,昨天小关给你的吗?”
“年纪大了,偶尔也要了解一下这些小姑娘的想法,不然要被这些年轻人的抛弃的。”
“哦?你还怕被抛弃,一向只有你抛弃别人的份儿啊。”
老谭笑得脸上的褶子都出来了,说:“你就不要打趣我了,来找我有什么事吗?”
“你前几天让我做的报表我已经做出来了,你看看,没问题就签字吧。”
谭宗明到这看了看,说:“你做的东西,我向来是放心的。”
安迪见报表没问题,就要出去,谭宗明却叫住了她,说:“有时间聊聊吗?”
“可以奉陪。”
“都说三十年河东,三十年河西,如今我算是在上海混的风生水起,你说我离跌落有多远呢?”
“这不像你会考虑的事情,你应该有足够的把握规避风险才是啊。”
“有人跟我说,她是个行走在沙漠中的旅人,寻找着深处的一口井。这么说来,我们其实都行走在沙漠中,只是如今我恰巧占据了其中的一口井,周围的人想要生存就要仰仗我。可谁能保证,我脚底下的这口井永远不会枯竭呢?等有一天它枯竭了,这些人就要去寻找其他井了吧。”
“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,可是你也不是一个只会固守着一口井的人啊。”
谭宗明笑笑,结束了这次谈话。
下班后,安迪去接关关,谭宗明却也跟着,说是要把书还给关雎尔,安迪没多想,就答应了。
关雎尔出了公司大门,安迪已经在等着了,她正要跟安迪打招呼,后面一辆车里却走出一个人来,正是谭宗明。
关雎尔有些懵了,谭总来自己的公司,难道有什么项目要合作吗?
“还你的书。”谭宗明将《小王子》递到关雎尔面前。
“你这么快就看完了?”
“这书还不算太厚,怎么,真把我当个看到文字就头疼的暴发户了?”
关雎尔的脸刹时就红了,结结巴巴地说:“不,不是,我是觉的谭总工作这么忙,应该,应该没时间看。”
谭宗明看着关雎尔这着急解释的样子,莫名的心情大好。
安迪坐在车里,探过身子,说:“有什么话回去了再说吧。”
谭宗明看看周围来来往往的车辆,他们似乎在这里停留了太长时间了,于是帮关雎尔开了车门,关雎尔道了声谢,低着头坐了进去。
一路上,关雎尔不停回头看,谭宗明的车就不远不近地跟在后面。
到了欢乐颂,谭宗明跟着她们一起上了电梯,关雎尔只当他是和安迪有事要谈。
到了22楼,谭宗明最后走出电梯,关雎尔转身正要开门进屋,却看到谭宗明站在门旁。
“是我挡了您的路吗?对不起。”关雎尔迅速后退了一步,让出了一条路。
“不,我只是想再问你借一本书。”
安迪觉得老谭今天很奇怪,可是她选择沉默,说一声“你们慢聊,我先进去了”
关雎尔见安迪将门关上,一时有些无措。
“你这么害怕我吗?”
关雎尔立刻摇头,解释道:“我只是没想到。听安迪姐说谭总学识渊博,您问我借书,我有些意外。”
“哪里称得上学识渊博不过小时候被父亲逼着读了几本书,好久没看了,想重新捡起来。”
“那谭总想看什么样的书?”
“你挑吧,我随意。”
“那麻烦谭总进入稍等一会儿。”
关雎尔让谭宗明进屋,没有关门,给他倒了杯水。她虽然有些慌,却并不乱,做事情有条有紊,这让谭宗明有些赞赏。
关雎尔立刻跑进自己的卧室挑书,这让她有些头疼,是该挑怎样的书呢?金融的?他用不上吧。历史专著?是不是太枯燥。外国文学?他应该都看过吧。就在她完全没有头绪的时候,邱莹莹回来了。
“怎么门开着,关关,樊姐?天呐,老谭,哦不,谭总。你……你怎么在这儿?”
邱莹莹这一叫,倒是给了关雎尔一些灵感,她快速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书,冲了出去。
谭宗明已经站了起来,和邱莹莹握了握手。
“莹莹,谭总是来问我借书的。”
“哇,连谭总也问关关借书,关关,你好厉害!”邱莹莹咋咋呼呼地走到关雎尔面前。
“哪有。”
“谭总,这本书给你,希望没有挑错。”
谭宗明笑着说:“我相信你的品味。”
他低头一看《老残游记》,控制住自己想要咧开嘴的冲动,这个丫头,还真是有意思,的确很适合自己。
拿了书,便向这两个小丫头告辞了,走向安迪那儿去按门铃。
谭宗明刚出去,邱莹莹就咋呼开了:“哇,关关,他是谭大鳄诶,太帅了吧,有钱又帅,果然是钻石王老五。”
“莹莹,你小声一点。”
听着两个小姑娘的说话声,谭宗明无奈地摇摇头。

评论(6)

热度(6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