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意

有心无力的苦闷——郁达夫

郁达夫作品选是13年买的,那个时候我刚进大学,谭教授讲的现当代文学史。那个时候一下子买了很多书,就连中学时最讨厌的鲁迅都读的差不多了,却一直没有读郁达夫。因为那个时候觉得生活充满希望,为什要给自己增添郁闷呢?

如今,我工作了仅一年,经历了彷徨,犹豫,最终决定换单位,就决定读读郁达夫。

郁达夫的作品很颓废,无论是性苦闷还是经济苦闷或政治苦闷时期,他的作品都是颓废的。个人认为他的颓废源自于他的性格。早期代表作《银灰色的死》等作品中,他不止一次提问祖国什么时候能够强大起来。小说主人公是希望祖国强大的,他有强大的自尊心,可是他的行动力却远跟不上自己的内心,有心无力。 这种人,被称为零余人。

这样的零余人有点像俄国文学中的多余人和小人物的结合。而我们这个年代,最不缺的就是零余人。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潜规则,都是黑幕横生,所刚毕业的这几年,工作的太心累了,有心无力的沮丧可以吞噬人。

郁达夫的创作深受俄国文学的影响,同托尔斯泰、屠格涅夫等文学巨匠一样,郁达夫企图用宗教开解决问题。主人公们在苦闷中找不到出路,就寻求宗教的救赎,这些在《迷羊》等作品中都有体现。

可是,新时代的我们,已经缺失宗教信仰了,在这种有心无力的苦闷中,我们又该如何寻求解脱呢?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