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意

放不下的是执念观《少林问道》

我记得15年的时候我看了这部剧的片花,对这部剧也是满心期待。我对少林题材的电视剧一直都挺喜欢的,几年前《少林寺传奇》一部接一部播出,那个时候我纯粹想看和尚打架,觉得太酷了。

看片花的时候,程闻道、高剑雄、林秀还有明德的话吸引了我,我想看看僧、将、儒在那个时代的不同选择。

正片播出采用了倒叙的手法,程闻道已经是得道高僧,禅院里,小和尚正在扫地,扫了三遍还被嫌弃不干净。这个时候,一个师太走进来,在地上撒了一把香灰。看着香灰落地的慢镜头特写,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。把院子扫干净本身就是一种执念。

大概从六祖起,不必扫干净就成了禅宗的一种传统了吧。只要本身干净,何惧尘埃。

我想起了读书时一位老教授讲的一个故事。一个小和尚,天天苦念经书,师父问他为什么一直在念经,小和尚说他想见到佛祖,师父又问他见到了吗?小和尚说没见到。师父告诉小和尚执着于通过念经见到佛祖是不可行的,只要心中有佛祖佛祖就在身边。

似乎在禅宗眼里,过分执着就会成为一种执念。

大概两年前,我买了一本畅销书《西藏生死书》,写的很玄乎。里面提到一种“大圆满”,通俗的说大圆满就是拥有容纳万物的能力。

这就又让我想起了《少林寺传奇》,四师兄和二师兄比试内功,两人分别往碗里滴水。小师弟看到四师兄碗里的水溢出来了,去告诉师父四师兄赢了。师父却说,赢的是二师兄。我想这就是大圆满吧,真正厉害的不是装满它而是使它永远都有继续容纳万物的空间。

如果一个人过分执着于一件事,心理就容不下其他了,就成了执念。人只有两只手,拿着东西就再也取不了别的东西了,只有放下。放不下的都是执念,舍不得,就得不到。

故事本身并不吸引人,可以说很老套,可是把它和禅放在一起,也就显得有这神秘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